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栾新龙的博客

用灵魂唤醒祖国的接班人

 
 
 
 
 

日志

 
 

注重学生人文积淀,提升学生人文素养  

2018-06-08 15:16:4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注重学生人文积淀,提升学生人文素养  


      我国中小学阶段学生核心素养是以人的全面发展为核心的,并分“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三个层面。而且就每个层面又相应地提炼出了“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大素养。其中“人文底蕴”包括人文积淀、人文情怀、审美情趣等。今天就讲讲人文积淀、人文素养等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方面的知识。

 我们经常看到有的学生在台上讲文明礼仪是讲得非常明白,一套一套的,但离开校门就张口脏字,语言低俗,行为不合中小学生规范要求;早上很多学生很早就来到学生,不是大声喧哗就是闲聊天,如果你问他来学校干什么,他就会说学习,他也知道大声喧哗影响他人学习,也知道这种行为不符合学校的规章制度;很多人都明白要排队上车,但人一多起来,就开始拥挤;在公共汽车上给老人和小孩让座是常识,很多时候老人和小孩就站在身边却熟视无睹;都知道孝敬父母,但有时遇事与父母顶撞…..等等不一而足。道理是知道的、是懂得的,但就是不去做,或者是在不知不觉中违反了正确的规范和要求。所以,我们经常把这种言行不一、知行不一的现象叫做有知识没文化、有知识没素养,实际上就是缺少人文积淀、人文素养。

 一个人的人文积淀和人文素养很重要,他甚至可以决定一个人的命运。美国汽车大王福特大学毕业后,他到一家汽车公司应聘,一同应聘的几个人学历都比他高,在其他人面试时,福特感到没有希望了。当他敲门走进董事长办公室时,发现门口地上有一张纸,很自然地弯腰把他捡了起来,看了看,原来是一张废纸,就顺手把它扔进了垃圾篓。董事长对这一切都看在眼里。福特刚说了一句话:我是来应聘的福特。董事长就发出了邀请:很好,很好,福特先生,你已经被我们录用了。这个让福特感到惊异的决定,实际上源于他那个不经意的动作,而这个动作恰恰反映了福特注重细节、有责任感、注重卫生形象的基本素养。从此以后,福特开始了他的辉煌之路,直到把公司改名,让福特汽车闻名全世界。

“人文”是什么?就是人类文化中的先进部分和核心部分,即先进的价值观及其规范,如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爱护公物、文明乘车、文明交通、遵守礼仪、文明言行、严细认真、勤奋学习、艰苦奋斗、实事求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等等,这些既是社会发展对人们的要求,也是评价一个人的标准,更是我们学习和努力的方向和目标。“积淀”指积累沉淀,就是长期按照这些要求去做,养成稳定的言行,最后成为习惯和性格。按照这样的要去做,我们就认为它的人文素养很高,是一个有教养、有素养的孩子,是一个有文化的孩子,进而达到既有知识,又有文化,杜绝所谓“有知识没文化”的现象。

 要做到有知识、有文化,就必须把书本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解决实际问题中来,活学活用,积极践行,不能读死书,要用这些知识来进行自我评价,提高自身修养。要言行一致、知行合一,言必行,行必果,经过这样长期的锻炼和有意识的培养,就会提高我们的人文素养。要自觉地约束自己的言行,不能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不顾场合和人群,肆无忌惮。比如,在班级、楼道、校园、家庭不能大喊大叫、大声喧哗或者尖叫,对老师和同学要有礼貌,不能在老师和家长面前是一套,背后又是一套,做两面人。

 做到有知识有文化,不但要学习课本上的知识,还要大量阅读古今中外的文化知识,丰富自己的头脑,开阔自己的视野,并学以致用,在讲话或者写文章文的时候能旁征博引,恰当引用。丰富的知识会慢慢浸润人的心灵,养成丰富的情感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还要向父母和长辈学习接人待物的知识,了解当地或其他民族的风俗习惯,并积极践行,知识转化为言行,知识促进了素养的提升,达到文化化人的目的。当然,有的人虽然没有多高的学历,但接人待物很得体,进退很适宜,有很高的威信,这样的人我们也可以说是有文化、有素养的人,因为他洞明世事。

 另外,学校的各级管理人员尤其是班主任要站在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高度来看待养成教育,要按照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学校的规章制度、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以及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严格要求学生,落实好全员参与班级管理的规章制度,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要通过举办文明言行评比、自主管理能力评价、优秀传统文化故事演讲等活动,用外在的活动和知识浸润学生心灵,促进学生自省、自警、自觉、自悟,激发学生自我教育潜能,帮助学生完善自己的人格。各学科教师要在教学中,结合所教学科知识,有意识帮助学生积淀人文知识,渗透人文素养教育。

 人文积淀和人文素养很重要,它会影响一个人的一言一行,影响人的思想性格,影响人的习惯,不注重人类优秀文化遗产的积累,就不会很高的人文素养,也很难成为一个道德高尚的人,一个受社会欢迎的人。

  评论这张
 
阅读(2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